記者 何正清G2000 李卓
  一場車展上,沒有新車,全部都是舊車,只是行駛里程各有長短。沒有銷售顧問,卻有不少業內專家,他們來自整車廠、汽修商和質檢部門。這場特租辦公室別車展有個響亮的口號——替車行道。3月15日上午,紅星美凱龍前坪,湖南首屆問題車展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更讓愛車有問題的車主們趨之若鶩。
  愛車問題多microSD 車主倒苦水
  3月15日早上9時開始,車主們就陸續趕到現場。上午10時半,記者在現場看融資到已有9輛車擺在“問題車展”現場,涉及品牌眾多。
  據一問題車輛車主陳先生反映,剛提車時發動機聲音很小,共計行駛了7000多公里後,不論是怠速,還是加油提速的狀態下,發動機的聲響都很大。現場專家給出的檢測意見是,澎湖民宿“高壓油泵響聲過大,建議更換。”
  一輛號牌以“湘K”開頭的問題車在11時40分左右來到現場。車主剛把愛車的問題說出來,在場的專家和媒體立刻圍了上去。“只要一到下雨天,我的車裡就會有水。”車主一臉茫然,打開車門,拿起副駕駛座的腳墊,下麵果然是濕漉漉一大片。不僅如此,車主還開啟了後備箱。後備箱地板上除了水漬印,還有不小的一片霉斑。“因為經常漏水,這後備箱都霉掉了。”
  當天上午到場的十幾輛問題車中,除個別車輛的問題由車主的駕駛不當直接造成,其餘均涉及質量問題。
  變速箱成投訴重災區
  問題車展現場,車主們反映得最多的、令他們情緒最激動的是與變速箱有關的問題。
  2013年2月,何文在中南汽車世界以裸車價40萬元出頭買了某品牌車。開了3個月,還沒到首保,一次載著家人外出時,何文被這輛車嚇了一跳:“當時是下坡,我就收油門踩剎車減速。在減速過程中,車子突然往前一衝再停下,把我和后座的人都嚇到了。”后座的人還以為被追尾了,但幸好沒有發生意外事故。
  這種情況後來還發生過幾次,在做首保時,何文提到了這個現象。4S店給該車手自一體變速箱做了軟件系統升級,但問題仍未解決。見問題無法解決,何文換了一家4S店進行維修。4S店檢查維修單上先顯示維修項目為“檢查變速箱4擋減3擋發沖”。何文說:“加速的過程中不會出現這個問題,減速才會出現,尤其是下坡減速,出現這個問題的幾率更大。”輾轉於兩家4S店多次,何文接受了對變速箱更換機電控制模塊的維修方案,車輛行駛一段時間後,問題發生的頻次略有減少。但40km/h減速到30km/h的過程中,車輛往前竄的現象時有發生。
  同樣被變速箱困擾的還有另一品牌的車主。據他介紹,他們家有兩台同款車型,均搭載7速乾式雙離合變速箱,行駛中都有頓挫、抖動的現象。由於涉及到變速箱的問題,現場的條件有限,很多專家也束手無策,只能給解決問題的大概方向。車主認為,變速箱有問題無法解決,一來影響行車安全,二來出了保修期後,高昂的維修費用也讓他們覺得不可承受。
  專家現場支招 號召理性維權
  一部分車主得到現場專家的檢測意見後,並未停留太久便離開。但也有兩三位車主表示,若經銷商無法解決問題,他們便會去堵門。
  來自湖南省汽車配件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的資深專家鄧新源在給問題車輛做檢查的同時,也號召車主們理性維權。
  “覺得車輛有問題的車主,可撥打12365向質檢部門投訴。也可以打12315向315投訴平臺投訴。”他還特別提醒,車輛發生問題,消費者首先要註意保留證據,這是與經銷商和廠家進行溝通協商的重要依據。所有涉及“三包”的問題,首要的解決方式還是雙方協商,然後再考慮其他的方式。
  2014年3月15日,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正式開始實施,新消法對於車主特別有利的一大亮點是舉證任務倒置。新消法規定,對於耐用商品或者裝飾裝修的服務,消費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務之日起6個月內發現瑕疵,發生爭議的,由經營者承擔有關瑕疵的舉證責任。
  不僅如此,對於車輛的問題,需要請雙方都認可的鑒定機構進行檢測的,只要確認是質量問題,檢測費用將由經銷商承擔。  (原標題:問題車展曬出一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