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特派北京記者董柳、實習生歐瑜婧報道:“本來不想說的,上午已經發言了,還是說下。”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高院院長鄭鄂接著一位代表的話說。昨天下午,在分組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時,鄭鄂所在的組裡有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反映有領導干預案件辦理、法院留不住人等問題,鄭鄂終於“忍不住”澎湖民宿發言了。
  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在發言中提到,司法實踐中有領導干預辦mSATA案的現象,他說,如果案件不受干預,法官會很好判,但“一受干預就完了”。另一位女代表則提出,有些法院留不住人。
  “大家提的這些問題都是客觀存在的。在司法實踐中,其實作為廣東法院來說,我們也做了很多探索。這些問題怎麼二手餐飲設備台北解決,我覺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決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司法體制改革。”鄭鄂說。
  鄭鄂介紹,代表們提出的問題,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已經明確了改革方向室內裝潢,下一步的關鍵就是推進改革。
  鄭鄂說,圍繞著確保審判權和檢察權能夠依法獨預防癌症須知立公正行使,如何創造一個好的司法環境,有幾項很重要的改革舉措。
  首先是推動省以下法院人、財、物的統一管理,法院的管轄權和行政區劃適當分離,建立符合法官職業特點的管理方式。同時特別提出,探索建立知識產權法院。“中央作出的這些決定,就是為瞭解決我們代表提出的這些問題。比如說干預,為什麼說要人財物的統一管理呢,就是為了減少干預。”
  鄭鄂接著說,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中央已經明確提出“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這主要是為了打破過去長期存在的法院行政化的色彩。過去領導批示干預案件的情況存在,就是因為這些問題,中央提出下一步改革就是讓審理的法官負責。今後原則上,院長、庭長沒有參與案件的審理,不能簽發裁判文書。
  另外就是法官的選任。“怎麼把最優秀的人才吸納到法官隊伍中來?”鄭鄂認為,社會對法官有信任,法官應該是一言九鼎令人信服的人。“國外什麼人都可以罵,就是法官不能罵,這就是權威。”鄭鄂坦言,權威也應該體現在選任機制上,法官的選拔一定要從普通公務員的選拔中剝離出來。法官不能是一般意義上的公務員,必須有特殊的管理方式和選拔方式。
  鄭鄂還提到,公開也是解決代表們提出的問題的方式。“就是怎麼把審判權放到陽光下,讓人民群眾在打官司的過程中隨時隨刻進行監督。”他直言,“裁判文書上網,法官是很在意的,但趨勢就是這樣”。
  “改革進入到深水區了,不把深水區的問題、實質性的問題突破,後面所有的改革都無法完成。”鄭鄂對在場的代表們說。
  董柳、歐瑜婧  (原標題:裁判文書上網是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