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布仁克西克)日前,精河縣大河沿子鎮呼蘇木奇村牧民對山哈力一大早就騎馬來到附近的草場,看看村裡冬季禁牧區里是否還有牛羊。他是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112名牧民草原管護員中的一員。
  “我的管護範圍是我們村禁牧的草場,我主要是協助畜牧部門宣傳草原保護政策法規;對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落實情況、管護區內的禁牧休牧輪牧制度、草畜平衡制度的執行情況進行監督和管理;對草原防火、草原退化沙化、鼠蟲害情況進行監測;制止破壞草場及草原建設設施等違法行為。”對山哈力向記者介紹著他的工作職責。
  博州草原監理所所長張曉華說,為加強草原生態保護工作,博樂市、精河縣、溫泉縣根據各自實際,採取措施建設草原管護隊伍。草原管護隊員有各縣市在職草原監理人員,有12名公益性崗位管護員,還有聘用當地牧民作為草原管護員,草原管護員工資為每月1000元,由縣市財政支付。
  草原管護員都是自願報名,聘用的都是勤快、有責任心的牧民。牧民當草原管護員,不僅提高了他們的收入,還增強了牧民的責任意識。牧民從利用草原放牧維繫生活走向以保護草原、建設草原為生的道路,可以使草原生態得到更有效的保護。
  這112名草原管護員協助兩縣一市畜牧部門對全州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涉及的821.45萬畝禁牧草場,推行草畜平衡的1118.55萬畝草場進行監督和管理。
  (編輯:王淵)  (原標題:新疆博州112名牧民成為草原管護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