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26日訊 臺灣律師陳長文日前發表文章表示,“九合一”選舉,若國民黨失敗,將被解讀為馬英九與國民黨的兩岸路線與經濟政策的否決,已經卡關的服貿、貨貿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更無望過關。他提出了一個核心問題:這一場名為“地方”的選舉,其結果與影響,絕對不只是“地方的”。換言之,這場選舉在某種程度上,將具有決定兩岸關係要繼續馬英九的和平發展路線抑或回到陳水扁的對抗逃避路線的指標意義。
  臺灣《中國時報》26日社論指出,也就是說,不管選民有沒有意識到這場選舉對臺灣發展路線的重大影響,一旦國民黨在“九合一”大敗,幾乎可以斷言,這將是過去6年半馬英九堅持的兩岸和解、深化交流的大挫敗,甚至可能引發兩岸政策的逆轉效應,在執政黨選情陷入低迷的此時,要問的是,民眾做好心理準備,接受兩岸發展的大逆轉了嗎?
  這個大逆轉帶給臺灣的衝擊,甚至比個別城市由誰當首長還重大,由此反推,選民在投票“選人”的時候,豈能不去思考大局可能連動的影響?特別是,在中韓FTA即將生效的此時,臺灣的經濟就算不必視為“喪鐘”,也必須視為經濟海嘯來襲的“警鐘”!
  面對這即將到來的困難局面,我們仍看到許多不負責任的意見。黃國昌說,兩岸協議非單純的FTA,其背後政治目的昭然若揭,須提防馬當局以中、韓FTA進度,要脅民眾儘速與對岸簽訂服貿與貨貿協議。王塗發則表示,在大陸市場里韓國產品市占率早就超過臺灣,即使面板、塑化有稅率影響,業者研發創新力與產品差異化才是關鍵,不應拿FTA恐嚇人民。
  社論對此表示,黃、王不應該用這種輕描淡寫的口吻,去淡化甚至醜化台當局提出的應對作為,反對服貿與貨貿沒關係,但至少應該負責任的告訴人民、告訴那些因為相信二人理論而走上街頭的太陽花青年,面對臺灣在世界經濟舞臺愈來愈邊緣化的險境,否決了馬英九的和平發展路線後,難道回到陳水扁的對抗逃避路線,臺灣會更有生機嗎?二人在鼓勵破壞衝撞現有政策後,二人有什麼建設性的辦法,助臺灣走出困境?
  別再說什麼“創新與差異化才是關鍵”的敷衍話。臺灣努力想創新與差異化,難道別的國家和地區不懂創新與差異化?問題是,企業要創新與差異化也必須有資本,免背關稅沙包的韓國和背著關稅沙包的臺灣在賽跑,臺灣不只會因為背沙包而賣產品賣不過別人,賣東西賣不過別人也將影響企業獲利,而減少其投入創新的能力,這意謂臺灣企業在創新上也比對手多背了一袋沙包在拚搏。
  這些道理,黃國昌與王塗發可以假裝不懂,這既不影響他們的收入,也不影響二人的社會地位,甚至還因此可以戴上“英雄”的冠冕,接受太陽花青年的歡呼。但臺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朋友不可以不懂。
  另一個值得註意的現象是,自中韓FTA傳出達成共識之後,民進黨對於服貿的態度完全轉變。卯足全力在“立法院”封殺服貿的民進黨,現在不再把封殺服貿攬為民進黨的“功勞”,大手一推,變成是馬當局“溝通不足”的責任,這種180度的轉變,要問的是,之前說“反服貿是多數民意”的人躲到哪裡去了呢?
  即便馬當局現在聲勢低迷,但是他所推動的兩岸政策,包括“外交休兵”、“九二共識”,的的確確得到了兩次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肯定。別忘了,就在“318學運”前夕,民進黨發佈的民調還表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認同度超過民進黨,而民進黨兩岸政策最不被接受之處,就是“逢中必反”。
  也因此,民進黨在2008年敗選之後,已對兩岸政策做了檢討,2012年後更罕見的釋放出自己兩岸政策不得人民認同的民調,可見在民意的壓力之下,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本已差臨門一腳。
  但如果這次選舉的結果翻盤,則綠營的基本教義派必然抬頭,馬當局也再無政治威信推動任何兩岸交流,可預期的,兩岸也將從過去6年半的暖春走入不知邊界的寒冬。
  此時此刻,選民必須自問的是,或許,大家對現狀有不滿、對國民黨有不滿,但國民黨的敗選,是在懲罰國民黨,還是懲罰自己?
  文章最後說,一黨之勝負或無足論,但這一場選舉,我們也將同時決定,兩岸未來是要繼續向藍海展航還是封進佈滿冰棘的死衚衕?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台媒:兩岸關係前進或停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