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本報訊(記者 陸續) 昨日,在省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推進會上,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介紹,9月2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全國檢察機關安排部署了為期半年的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集中追捕出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追繳沒收違法所得。截至目前,全省檢察機關今年已成功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91人。
  確保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順利進行
  楊克勤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開展近兩個月來,我省取得了較好的階段性成果,但下步任務更加艱巨,需要我們加大力度、強化措施。
  我省將進一步加強外部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必須堅持在高檢院和省委的統一領導下,在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組織協調下開展工作,查辦重大案件、抓捕重要嫌疑人時,要認真服從命令、聽從指揮;要加強與省外檢察機關,省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外辦以及銀行、通信等單位的協調溝通,建立健全與追逃追贓工作相適應的銜接配合機制,需要經常交流、傳送信息、數據的部門、人員之間,要建立綠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順利進行。
  級別高、案值大、性質惡劣作為追逃重點
  省檢察院各部門要在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統一領導下,務實開展國際司法合作。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北京反腐敗宣言》等法律框架內,商請有關國家引渡、遣返外逃人員;運用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上海合作組織總檢察長會議、東盟國家總檢察長會議等國際合作平臺,不斷拓寬查緝和追繳腐敗資產的渠道。
  要加大對全省追逃追贓工作的指導指揮,及時統計、更新外逃嫌疑人數據庫,把涉案人員中級別高、案值大、犯罪性質惡劣的外逃人員作為重點,集中優勢兵力進行抓捕。全省檢察機關要徹底摸清本院每一名外逃嫌疑人的立案、外逃時間、涉案罪名以及出境、出行情況,安排人員進行抓捕,做到底數清、責任明,不留死角和盲區。
  我省出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7人
  楊克勤指出,我省出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中,出境的僅有7人,絕大部分的追逃任務集中在國內。對出逃的7人,要逐人落實追逃單位、責任人和工作措施,千方百計抓捕歸案。目前已成功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91人。
  全省檢察機關在重點抓好境外追逃的同時,要加大力度做好境內抓逃。對於出逃時間長、行蹤難以掌握的,可以依靠公安機關網上抓逃;對於隱匿不深,與家人、朋友尚有聯繫的,辦案單位要主動加強調查摸排,利用元旦、春節以及其家庭成員婚喪嫁娶等重要時間節點將其抓捕到案。
  在全省外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中,有相當一部分人的犯罪性質並不嚴重,出逃的原因是不懂法律政策,錯誤估計法律後果和法定刑期所致。各辦案單位在抓逃工作中,對於罪行較輕,因認識錯誤出逃的人員,要加強對其親屬的法律政策宣傳,促其迷途知返、主動投案自首。
  全省檢察機關要切實採取有力措施防逃,提高涉案人員到案率、降低出逃率,從源頭上保障案件訴訟效率和質量。
  省檢察院要在門戶網站公佈重點外逃人員名單,落實有獎舉報制度,鼓勵人民群眾主動為檢察機關提供抓逃線索。
  (原標題: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91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