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7日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王晉今日介紹,當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辯護人、訴訟代理人,可依照《規定》,根據檢察院提供的網上查詢賬號,在互聯網上查詢上述案件程序性信息,而且可以隨訴訟程序進展進行多次查詢。
  最高人民檢察院1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工作規定》,通報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上線運行等檢察機關案件信息公開工作的相關情況。
  王晉介紹,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起草了《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工作規定(試行)》,經過檢察委員會審議通過並下發至各級人民檢察院,自2014年10月1日起試行。《規定》共六章二十八條,分為總則、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重要案件信息發佈、法律文書公開、監督和保障、附則等六個部分。
  王晉稱,《規定》全面推行案件程序性信息網上查詢,案件相關人員獲取信息更方便快捷。案件程序性信息是指各類案件辦理過程中,與訴訟程序有關的一些主要情況,包括涉嫌什麼罪名、什麼時候受理的、辦案期限、辦案部門、辦案進程、處理結果、強制措施等信息。及時知曉這些信息對於保障訴訟參與人的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王晉介紹,當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辯護人、訴訟代理人,除了可以按照原來的方法,直接去辦理該案件的人民檢察院現場查詢案件信息外,還可以依照《規定》,根據檢察院提供的網上查詢賬號,在互聯網上查詢上述案件程序性信息,而且可以隨訴訟程序進展進行多次查詢。
  王晉還指出,為解決查詢人和辦案檢察院不在同一地區時的異地查詢不便的問題,還規定了對需要查詢外地檢察機關辦理案件的程序性信息的,查詢申請人可以到經常居住地的基層檢察院申請異地查詢,被請求的檢察院應當及時與辦理案件的檢察機關聯繫,協助做好相關查詢工作,給查詢人帶來了較大便利。  (原標題:最高檢:相關人員可網上查詢辦案進程等程序性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