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杜磊報道)2014年,新疆伊犁河谷遭受多年不遇的旱災襲擊,影響了州直畜牧業發展。當前已進入深秋季節,面對困難,如何確保牲畜安全越冬10月10日,記者前往伊犁州畜牧獸醫局進行了採訪。
  據統計,至7月底,河谷已有4109.6萬畝草場受旱情影響,占可利用草場面積的88.26%,其中嚴重受災草場面積2163萬畝,占可利用草場面積的47%,打草場產草量不足正常年份的54%。受旱情影響,飼草料減產,產奶量下降,牛犢、羔羊發育生長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乾旱也造成蟲、鼠害頻發。
  州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農牧業生產抗旱減災工作,啟動應急預案。州財政拿出抗災救災補助資金1500萬元用於飼草料顆粒加工設備補助和飼草料貯備購置補助;積極支持縣市建設飼草料貯備庫、購置秸稈加工機械和飼草料調運、動物防疫、品種改良等補貼。各縣市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大力實施引水灌溉飼草料地、復播以及購買飼料對生產母畜進行補飼等措施。各級畜牧部門積極開展技術指導,組織農牧民進行生產自救,加強牲畜越冬度春飼草料貯備統計工作,做到以戶為單位測算出牲畜越冬度春飼草料貯備計劃。同時,引導農牧民加強飼草料和農作物秸稈的收集利用,力爭把旱災損失降到最低。
  州畜牧獸醫局畜牧處畜牧師王健告訴記者,今年州直遭受多年不遇旱災,天然草場產草量較正常年份下降40%—50%,秸稈產量大幅下降。針對這種情況,各縣市及早動手貯草備料,至9月中旬,州直共貯備飼草307.05萬噸、飼料37.34萬噸。州財政共投入農牧業抗旱救災資金1500萬元,各縣市也儲備了50萬—100萬元的應急資金,提早做好越冬飼草料貯備工作。
  當前,牲畜冬季轉場工作即將開始,州黨委、政府計劃近期召開由交通運輸、民政、衛生、畜牧獸醫等各部門組成的協調會議,重點安排部署牲畜越冬轉場和飼草料調運相關事宜。伊寧市、伊寧縣、霍城縣對途經果子溝路段轉場人畜推行機械化轉場,確保轉場期間的交通暢通和人畜安全。  (原標題:新疆伊犁州做好牲畜越冬“口糧”儲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