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根據環境保護部黨組部署,2014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查核算視頻會議在京召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翟青安排部署上半年全國減排核查核算工作。
  翟青介紹說,從國家對“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期評估情況看,經濟社會發展絕大多數指標進展良好,但節能減排情況不理想。前3年全國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累計 下降2%,僅完成5年總任務的20%,部分地區總體進度滯後,壓力較大。針對嚴峻的節能減排形勢,國務院召開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會議,國務院辦公 廳印發《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明確了8個方面30條政策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落 實。全國人大赴安徽、江西等6省市開展節能減排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情況的報告,要求各級政府毫不放鬆,扎實推進污染減排工作。
  翟青指出,半年核查的主要目的是查找問題,研判形勢,推進工作。為做好這次核查工作,根據各地實際,環境保護部對核查核算方式進行了調整。一是擴大了 自行核查範圍,自行核查省份由去年的6個擴大到8個;二是改變以往先聽彙報後檢查的方式,改為先現場檢查,後統一聽取地方介紹並交流反饋;三是開門算賬, 現場核查結束後,與各省環保部門、各環保督查中心一起集中核算各項措施減排量;四是推廣使用電子台賬審核,確保核算結果更加符合實際情況;五是避免重覆檢 查,減輕地方工作量。
  翟青強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已經公佈了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目標,列出了電力脫硝1.5億千瓦、除塵改造1.8億千瓦,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600萬輛, 以及淘汰5萬台燃煤小鍋爐等3項重點任務,國務院辦公廳已將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地。這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是國務院督辦的重點,核查組將對各地3項任務落實 情況重點督查。
  此外,翟青還就核查的其他內容、排放量核定等問題予以明確。
  環境保護部相關司局、在京相關派出機構、直屬單位負責人以及中石油、中石化、華能、大唐、華電、國電、中電投、神華集團公司分管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環保廳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