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聖地放出的被綁女生畫面(視頻截圖)
  擄走學校女生欲廉價賣出,“博科聖地”的行為引發了全球憤怒,全球網友在網絡上發起了“讓女孩回家”的活動,英國首相卡梅倫、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也刊發照片表示支持。本月,又有兩起襲擊被媒體定性為“疑似博科聖地所為”。
  博科聖地在全球的知名度遠不如基地組織,但就在這一個月,這一剛成立 10年的恐怖組織在全球“聲名鵲起”。
  過去一月

  博科聖地名下血案新添三筆
  5月5日,距離尼日利亞兩百多名女生被綁已經整整二十天了,但依舊沒有組織出來“認領”,也沒有人知道這些姑娘的下落。正當人們焦急地尋找任何可能的線索時,一段視頻被上傳到了網上。
  視頻中,一輛裝甲車前站著一名留著絡腮胡的男子,他穿著迷彩服,胸前掛著槍,身後還站著兩名帶著面具手持AK47的士兵。
  這位絡腮胡男子嬉皮笑臉地說:“我不過就是綁走了一些接受西方教育的小女孩,你們就受不了哈哈,那我告訴你們,她們就是我帶走的。”
  視頻一“露面”就引起了軒然大波,儘管美聯社稱無法確認該視頻是何時、何地拍攝的,但是可以確認的是,視頻中的男子是阿布巴卡爾·謝考——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的頭目。
  就在博科聖地承認“是我乾的!”當晚,尼日利亞東北部城鎮遭遇襲擊,武裝分子對著一個集市裡的人群射擊,約300人死亡,當地政界人士及目擊者稱這是博科聖地所為。
  16日晚,靠近喀麥隆博科聖地據點的一家中國公司遭襲,1人受傷,10人失聯。路透社、NBC等全球主流媒體在報道此事時都用上了“疑似博科聖地所為”。喀麥隆極北省省長阿瓦認為,博科聖地嫌疑最大,還有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瓦扎鎮官員則稱,襲擊者確系博科聖地武裝人員。
  這樣算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博科聖地名下血案就已添了三筆,而就在兩個月前,博科聖地3月14日襲擊政府軍營地殺死了212人。
  成立初期

  以宗教學校名義招募“聖戰”分子
  僅一個月就屠殺300人、綁架兩百多名女生的博科聖地震驚全球,人們不禁開始問,“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組織,為何如此猖獗?”
  1903年,在Sokoto伊斯蘭王權統治期間,現尼日利亞的北部地區被英國統治,當時尼日利亞的穆斯林就拒絕接收西方教育。如今,一百多年過去了,當地還有很多人還是拒絕將自己的孩子送去政府學校,因為那裡傳授的是西方教育。
  於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位名叫優素福的男子在2002年建立了一個清真寺和穆斯林學校,很多家庭貧困的穆斯林孩子,從尼日利亞各地趕來,甚至還有來自鄰國咯麥隆的穆斯林。
  但是,優素福並不只是單純地對穆斯林教育感興趣,他實際上在利用學校,為自己招募“聖戰”分子,而這個學校,就是如今恐怖巨頭博科聖地的雛形。
  西方教育是其主要反對目標
  2004年,博科聖地正式成立,阿拉伯文的意思是“先知傳播聖戰教導的信奉者”,在豪沙語中意為“西方教育有罪”的意思。單從名稱就很清楚地可以認知這是個伊斯蘭激進團體,屬於反對西方教育、文化及社會制度的基本教義派。
  尼日利亞本身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家,1.74億人口卻有350多種民族,說著250多種語言,不同種族之間的宗教衝突也日益嚴重。博科聖地的最重要的主張就是,在尼北部伊斯蘭信奉者占大多數的省份,建立伊斯蘭律法。更明確地來說,他們對基督教在尼日利亞政治運作中的優勢,和基督徒占多數的南部省份在經濟發展方面較受重視,強烈不滿。
  博科聖地最反對的是西方教育,特別是接受西方教育的女孩子,所以他們一直把學校作為襲擊對象。
  在綁走奇布克女生之前兩個月,博科聖地在另一所學校殺害了近五十名學生,有槍殺的,也有直接被割喉的,手段異常殘忍。
  該組織認為,接受西方教育的人將來都會統治他們。同其他國家一樣,尼日利亞大部分的國家高層也都是接受西方教育的,也有不少人擁有海外留學背景。博科聖地將結束這些所謂精英的統治視為目標。
  凶殘轉身

  襲擊聯合國駐尼大樓2011年“一戰成名”
  2009年之後,博科聖地開始像塔利班一樣,通過經常發動恐怖襲擊來擴大自己的影響,並大規模地殘害平民。該組織曾經聲稱,其暴力活動的唯一目的就是證明尼日利亞政府非常無能。據不完全統計,過去5年間,尼日利亞有3000人死於其所發動的各類襲擊。
  2011年8月6日,博科聖地“一戰成名”,其在尼日利亞聯合國大樓爆炸案造成24人死亡,轟動了全世界。同年聖誕節,博科聖地更是連發五炸,百餘人死亡。
  越來越凶殘的博科聖地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註意,2013年,美國國務院將其列名為恐怖組織。自此,博科聖地從尼日利亞的一個伊斯蘭教激進團體,正式變為國際恐怖組織。
  博科聖地因首領當眾被殺而轉向大規模暴力
  博科聖地開始頻繁發生恐怖襲擊是在2009年以後,美國加州大學教授呂貝克說,博科聖地在剛開始使用武力反抗政府時,一直是避免傷害平民的,“由於沒有濫殺無辜,他們贏得了很多支持。”
  那麼,2009年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2009年7月,因不滿一條摩托車頭盔規定,博科聖地襲擊了包奇市的一座清真寺和警察局後,尼日利亞安全部隊為實施報複發動了殘酷的鎮壓,導致超過700人死亡,包括許多無辜的旁觀者。
  尼日利亞安全官員在鏡頭前,將優素福、其岳父及同僚處決——這一切都通過電視被所有人看見。博科聖地的支持者常常驚恐地回憶起這一幕,他們認為,這在他們轉向大規模暴力的過程中起了決定性作用。
  此外,2011年是博科聖地發動襲擊的一個高峰期,約1000人死亡,這和那一年尼日利亞的總統大選不無關係。
  2007年,伊斯蘭教徒亞拉杜瓦當選總統,但僅兩年就因病去世,還剩的兩年任期由時任副總統,基督教徒喬納森完成。2011年大選時,博科聖地認為,“基督徒剛當了兩年總統了,這次應該由一個穆斯林當總統”。
  可是,最終贏得選舉的還是喬納森,這招致博科聖地極度不滿,頻繁發動襲擊報複。
  ■文/本報記者郝丹銘
(原標題:博科聖地經營十二年 從宗教學校到恐怖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