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馬尼拉4月28日電 (記者 張明)美國總統奧巴馬28日在馬尼拉出席記者會時稱,美國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反制或遏制中國均非美國的目標。
  奧巴馬當天下午乘專機抵達馬尼拉對菲律賓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隨即赴菲總統府與菲總統阿基諾舉行會晤,其後兩國總統共同出席記者會。
  事先得到指定提問機會的菲律賓記者向奧巴馬提問“一旦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爆發武裝衝突,美國是否會保衛菲律賓?”、“美國會否對由中菲南海爭議引發的武裝衝突適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奧巴馬在回答提問時首先強調自己這次在亞洲訪問期間始終表示,美國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建設性的”,美中之間擁有龐大的貿易與商業,美國還與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就各種問題展開合作,“因此,我們的目標並非是要反制中國,我們的目標也並非要遏制中國,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國際規則及規範得到尊重”。
  奧巴馬辯稱,美國在這個地區沒有領土聲索,但美國是亞太國家,首要利益是和平解決有關衝突,確保海上航行自由。“美國對於國家間的(領土)爭議不持特定立場,但也不認為脅迫及威嚇是管控分歧的辦法。”
  談及美菲兩國當天上午在馬尼拉簽署的新防務合作協議,奧巴馬宣稱,這為美菲兩國軍方協調合作提供了極好機會,也讓美國能與東盟國家、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合作應對新的威脅,“希望將來也能與中國一起合作”。
  當有記者追問所謂“中國‘擴張’是否威脅地區和平穩定時”?奧巴馬回應稱,“中國成功發展對於地區乃至整個世界都是好事”。
  菲律賓是奧巴馬此次亞洲四國之行最後一站,此前,他已先後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完)  (原標題:奧巴馬訪問菲律賓 稱遏制中國並非美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