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臺北4月17日電 (記者李寒芳 吳濟海)《馬關條約》簽訂119周年之際,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7日重申釣魚島“主權”,並接見臺灣僅存5位慰安婦阿嬤中的兩位。
  馬英九當日上午在臺灣出席一個學術研討會時表示,今天是《馬關條約》簽訂119周年,同時,甲午戰爭發生迄今亦屆滿兩甲子。
  馬英九引據歷史資料強調釣魚島由中國人發現、命名,明朝納入海防系統,清朝正式納入版圖並有效統治,“是無人之島但並非無主之地”。日本在1895年以所謂國際法認定“無主之地”“先占”原則的行動“自始無效”。1943年《開羅宣言》及1945年《波茨坦公告》與《日本降伏文書》也明確載明:“竊自中國的領土須歸還”。
  當天上午,馬英九還在臺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接見人稱“小桃阿嬤”的93歲台籍慰安婦鄭陳桃等人。他表示,《馬關條約》決定了阿嬤們的命運。聯合國早已清楚定位慰安婦是軍事性奴隸,是一種嚴重侵犯人權的戰爭罪行,但日本至今仍不願道歉,他呼籲日本應努力面對過去,才是正確的態度。
  目前,臺灣當局每個月提供給每名慰安婦15000元新臺幣的生活費,以及醫療補助、重大傷病看護等補貼。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