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2日電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要求高官在重大問題上發言要謹慎,避免“舌禍”。
  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美國公開對安倍的舉動表示不滿,在日本政壇引起震蕩。安倍晉三身邊的高官最近接二連三地反駁美國的立場。
  上周日,首相助理衛藤晟一在網絡視頻YOUTUBE上說,“美國說'遺憾',我們才遺憾呢,為什麼美國就這麼不重視同盟國日本呢”。視頻被傳媒曝光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令刪除視頻。
  本周三,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對日本內閣官房經濟顧問本田悅朗的獨家專訪。在訪談中,本田替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辯解,並且聲稱安倍經濟學振興日本經濟是為了壯大軍事,以便與中國對峙,因為“日本深感中國的威脅”。
  周四,本田否認他在採訪中說過有關壯大軍事力量的話,但安倍內閣顯然已感到“舌禍”危機。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五(2月21日)在記者會上說“國會正在審議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希望全體閣僚持有緊張感來採取應對”。
  幾乎與菅義偉同步,外相岸田文雄也在記者會上說衛藤“是個人發言,而且已撤回,日本外交政策和對歷史的認識沒變化,所以日本將在徹底說明的基礎上,不讓這個發言成為外交問題和政治問題”。
  此外,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防衛省的記者會上回應了菅義偉的警告,表示他緊張感常在。
  報道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安倍內閣高官在一個小規模記者會上說,安倍政權的盛衰最關鍵的是能否振興經濟。但他說“不過這顯然不是安倍本人最關心的,他最關心的還是修改憲法等政治問題”。
  安倍政權加強了首相助理、內閣顧問等職權,在日本政界已被形容為安倍的“好朋友俱樂部”。
  目前,一些日本傳媒、輿論還指出,現在安倍的政治同盟還不止於內閣,懷疑已擴大到公營電視臺NHK的領導層。  (原標題:安倍內閣要求高官重大問題發言謹慎避免“舌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