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12日電 (記者 黃旖琦)香港麥當勞早前宣佈加價,曾經便宜量多的21元巨無霸套餐一去不復返。春節期間香港多家餐飲店宣佈加價。香港餐飲業人士解釋,近年來租金、食材及人工上升壓力大,香港餐飲業面臨營運成本高及用工短缺等難題,只能調價抵消部分衝擊。
  麥當勞解釋,面對不斷上漲的營運成本,調整部份食品價格,平均幅度為2.2%。21港元套餐組合中,消費者頗為關心的巨無霸餐被剔走。巨無霸套餐,目前麥當勞外賣網站上售價為37.6港元。這是麥當勞自2012年以來第5次加價。
  麥當勞回覆中新社記者查詢時表示,在香港經營39年,有238間餐廳,聘用超過15000名員工,一直以來都採取開源節流的策略去應付急劇增長的通脹壓力。
  另據調研機構EuromonitorInternational公佈的數據,2012年麥當勞在香港快餐業銷售額占比約25%,在香港快餐業占據重要位置。
  麥當勞之外,香港快餐業另外一家龍頭——大家樂集團,亦面臨相同困難。大家樂目前在香港約有近13000名員工,餐廳數目超過330間。大家樂集團也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食材、租金及工資的持續上升,對經營構成了壓力。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麥當勞此次平均加價2.2%,相對較溫和,主要反應經營成本上升。通脹高企下,香港的食材成本,人工及店鋪租金都對餐飲業造成較大壓力。
  黃家和指出,近年來,人工薪酬的升幅對餐飲業影響最大。由於低層工人短缺,清潔、洗碗及侍應等職位難以找人,商家要高薪請人、成本增加。餐飲業的主要勞動力是低層(技術含量低)員工,2012年這類低層員工薪酬加幅約13%,去年為8%。今年人手依然短缺,相信不低於去年的加薪水平。
  另外,還有食材因素影響。黃家和表示,由於去年聖誕節及今年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去年12月至今食材已經有一定的加幅,預料去年食材加幅約10%,若反映在食品價格上約3%至4%。相信今年年中後,部分食材有更大的加幅。
  人工、食材因素外,近年來香港店鋪租金不斷攀升,也成為餐飲業的巨大壓力。
  香港地產代理公司美聯旺鋪項目總監廖文傑表示,香港租金近年來不斷攀升,加上不少外國品牌看好亞洲市場,紛紛進駐香港,更令一線店鋪租金大升。在此情況下,不少快餐店都轉移至二線店鋪或者樓上店鋪,減少租金壓力,這或將成為未來的趨勢。(完)  (原標題:從麥當勞調價看香港餐飲業:成本增 用工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m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